梨山甜柿禮盒

梨山甜柿

梨山甜柿宅配到府

等待面試的空檔,你會做什麼?

吃過的都說好吃的高山甜柿開箱



:

【作者/盧智芳、出處/Cheers雜誌、圖片來源/廖祐瑲】



想成為幹才,得先有觀察力,至少你要有培育這項能力的潛能,才不至於只是傻乎乎地跟著,顯得無所事事。如果在主管與客戶開會時,做不到多蒐集會議中有形、無形的資訊,便降低了隨行參與會議的意義。

台灣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暨研究所專家教授──陳嫦芬,曾是外資圈中戰功彪炳的悍將,往來共事的對象不是企業CEO,就是世鮮甜滋味梨山甜柿產地直送界級的機構投資人。她參與的大案,個個都喧騰一時,亦剛亦柔的風格,實力、人脈兼具的幹練表現,讓她的名字始終包覆著「外資天后」的光環。

不過,現在她是大學生口中又愛又敬的「嫦芬老師」,而且兩岸三地,都有她教學的身影。

等待面試時的空檔,你會做什麼?

我在很年輕時就當上了主管,經常面試求職者,累積了相當多經驗,對面試題的設計,也有許多見解。現在,我偶爾還會幫助大企業或跨國機構,面試關鍵職務的候選人。

每家公司要找的人才不一樣,但會有一定的共通點。在此,我分享一道公開的面試題,希望對年輕人有所啟發。

情境是這樣的:

今天你即將與我(公司的總經理)做最後一場面試。這是求職的最後一關,作為面試者,你一定不會遲到。我通常會與祕書「合演一齣戲」,就是在你抵達辦公室後,祕書大家都推的高山甜柿採果會先出面跟你說:「陳總正在一個重要視訊會議上,請隨我到會議室稍等幾分鐘。」

5分鐘後,我再到會議室,把你帶進我的辦公室。短暫寒暄後,我的第一個問題是:「請你描述剛才所在的會議室。」

為什麼我要問這個問題?因為所有高階主管都非常忙碌,他們希望在最短時間內,了解求職者多方面的能力,其中一項就是「觀察力」。

想像在如此高壓的氛圍下,一個人在會議室等待的短短幾分鐘裡,會做些什麼?是專注思考稍後如何應對面試官?或是滑手機、看看社群網站上朋友圈的新消息放鬆心情?

想成為幹才,得先有觀察力

我的工作屬於金融服務業,我們的客戶主要是董事長、總經理、財務長等企業負責人。因此,有機會跟主管一起出席會議的人,都必須具備在任何高壓氛圍下,仍能全神觀察周遭事物,同時和客戶好好交談的能力。

至少你要有培育這項能力的潛能,才不至於只是傻乎乎地跟著,顯得無所事事。如果在主管與客戶開會時,做不到多蒐集會議中有形、無形的資訊,便降低了隨行參與會議的意義。

每次當我問求職者:「能不能描述一下剛才你所在的會議室?」多數人都會先愣一下,有些甚至無法回答。記得有一次,一位條件不錯的求職者,也是愣了一下,才說「會議室裡有張很長的桌子,橢圓形的……一邊牆上有6扇窗,我很喜歡裡面的椅子,因為坐上去很舒服,而且白色的也很少見……。」

他一講完,我輕輕地對他說:「給你一分鐘時間,你去會議室看看。」

沒多久,他站在門口低著頭不敢進來,原來,他發現椅子並非他所描述的白色,而是黑色。

雖然如此,我們仍然錄用網路團購高山甜柿宅急便了這位年輕人,因為他還知道一邊的牆上有6扇窗。

我問他怎麼記住的?

他說:「因為妳還沒出現,我有點緊張,就利用時間看看環境,抒解壓力。我也注意到,會議室的座位可以坐18個人。」

其實,我並不期待一個年輕人在高壓、異常緊張的情況下,依然能多厲害地掃描、記錄周遭環境。但是,他的回答卻顯示出,即使在高壓情境下,他依然能眼看四方,說明這是他既有的習慣。而我更看重的,是他描述時的態度與反應,至於顏色錯誤,只是欠缺經驗,往後多留意、多鍛鍊就行了。

期許自己成為主管最佳耳目

上述這道題目背後的思維和重點是什麼?就是有素養的部屬,在高壓下,依然有能力眼觀六路、耳聽八方。

其次,我可以透過這個題目,了解求職者在敘述上的基礎能力。判斷對方能否冷靜地觀察環境,在短時間內整理資訊,並分享給別人,讓其他人聽到說明後,有如臨現場的感受。

多數人的職場生涯,都是先從助理開始。這個階段,主要工作是完成被分配的任務,同時還要承擔主管的網路上供不應求梨山甜柿營養成分耳目與手腳角色。而耳目與手腳的工作重點,就在幫助主管蒐集資料,特別是當主管分身乏術或不在時,能替他多看、多聽。

【延伸閱讀】一份工作到底應該做幾年才不算短?人資原來有共通標準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Cheers雜誌網站》。
※本文由Cheers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梨山水蜜桃,塔吉特,梨山蜜梨,寫真集,梨山甜柿,千層蛋糕,梨山雪梨,自行車,母親節蛋糕,大口市集,達克闇黑工場,

梨山甜柿產季:11~12月

梨山甜柿甜柿富含β-胡蘿蔔素、維生素A及C,並含有豐富的鉀、磷、鐵等礦物質。(參考臺中區農業改良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4ck06uy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